close

臺灣人看大陸-陸生來我傢過年 一起領紅包

過年時,學校有幾位大陸學生沒有回傢,說是論文即將要繳交瞭,因此整個寒假留在臺灣,每天待研究室和圖書館趕著論文死線。臨近過年的時候,我突發奇想問瞭傢長長輩,若不介意,是否讓我邀請其中幾位平日裡與我比較相熟的朋友,找他們來傢裡一同吃年夜飯,感受過年氣氛。


爺爺奶奶聽瞭大表歡迎,反倒是母親開始有點發愁,她問我說,這些朋友都來自哪些省分呀?我們要不要準備幾道大陸道地的年菜?可是我不會煮,都是臺灣我們自己吃的傳統年夜飯,這樣人傢會不會吃不慣呢?

我乍聽也覺得好像是個問題,但後來轉念一想,不對啊,這些朋友有的是北京的、有些是南京的,廣東的也有,不太可能幫所有人準備他們的年菜吧?而且,最重要的其實是跟他們一起分享臺灣的年節感覺,讓他們在大年夜不用自己在宿舍孤零零的一個人過,於是便叫母親不用擔心,準備好我們自己傳統過年的菜肴,我們怎麼過,他們就怎麼過。

除夕那天,三個朋友來到傢裡,分別都拎上瞭他們自己傢鄉的伴手禮,有茶葉、有酒,也有養生補品,傢裡人熱烈地招呼,他們也客氣有禮的回應著,年菜上桌時,大傢愉快地交談著,整個團圓飯吃下來,話題始終圍繞在他們三個人身上,比如往常怎麼過年、春運有多麼擁擠、來到臺灣的生活如何等等。

父親提起一段往事,說他們二十多年前在大陸改革開放初期,曾帶著爺爺奶奶到大陸去觀光旅行,當時對大陸的感受就是許多美景、壯麗的山河,不過當時的物價水平不高、人力低廉,消費也很便宜,雖然當時感覺很落後,但這些年來從電視新聞上看到大陸的發展繁榮,躋身世界強國,不禁為臺灣感到憂心。

同學們也客氣地稱讚瞭臺灣年輕世代的活力,表示兩邊都有許多要相互學習、共同締造的地方,隻要願意放下成見,就沒有辦不成的事。爺爺聽瞭有很深的感觸,說雖然雙方制度不同,但是連他這種老一輩的「本省人」也覺得,兩岸從文化血緣上真的就是一傢人,光是這些傳統文化在生活裡的延續,包括我們為瞭過年團圓一起同桌吃飯,就證明瞭一切。同學們連聲稱是。

飯後,就是發紅包的環節,我沒料到的是,爺爺奶奶也拿出瞭紅包,分贈給他們三個人,同學們覺得很震驚,連忙禮貌婉拒,但爺爺奶奶說,你們和我孫子同輩分,又是難得過年邀請來傢中吃飯的好朋友,紅包不多,重點是我們作長輩的心意,祝福你們在臺灣的學業成功、身體健康、未來一切順心,不用推辭。同學們聽爺爺這麼一說,實在也不好再推卻瞭,於是恭恭敬敬地向爺爺奶奶行瞭禮,祝老人傢長壽吉祥。

之後,我們齊坐在客廳一起看臺灣的除夕特別節目,爺爺問起,你們在大陸,過年也有什麼特別的除夕節目嗎?於是同學們給爺爺說起瞭大陸的「央視春晚」,一次有幾億人觀看。除瞭我本來就知道,全傢人都有點驚訝,後來他們拿出手機接上電視,用網路直播春晚給我們傢人看,大傢也相互品評著臺灣與大陸的節目、小品段子有何差別。這一晚,就在融洽的氣氛中度過瞭。

臨走時,爺爺奶奶,熱情地再次邀台中市抽水肥請同學們日後有空,可以再來傢裡吃飯,三位同學連聲答應,並說之後再來臺灣時,一定再來拜訪老人傢。

後來,同學們對我很是感謝,說是讓他們在臺灣過瞭這樣一個年,是一次很特別的體驗。日後回爺爺奶奶傢吃飯,他們也總是在談話中聊起那次特別的過年體驗。畢竟從小到大第一次在過年時,有朋友來傢中與我們同樂,而且還是大陸學生,更是加強瞭餐桌上話題的趣味性。

我無意中促成瞭這樣的聚會,心裡也挺高興的,心想日後若有機會,也想去大陸造訪其他朋友,感受對岸的過年氣息。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台中清化糞池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公家機關水肥清運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qqd642a7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